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区赛工作要求

时间: 2013-07-05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区赛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
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于5月24日正式启动,大赛的报名、评审等工作将陆续展开。为了规范大赛的行为,坚持大赛的基本原则,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大赛下一阶段工作予以部署,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地区赛评审规则
1.地区赛事主要依据市场化标准对参赛企业进行评选(附件2),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晋级全国比赛的企业应代表本地区的最高参赛水平;
2.地区赛事应组建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委成员以创投专家为主,也可包括部分熟悉企业运营的技术专家;创投专家须具备较丰富的投资管理实践经验,技术专家须从“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家库”中推选;
3.地区赛事至少在决赛阶段应以现场答辩形式进行评选,评委评分结果须现场公布;评委打分及评价意见应以纸质形式妥善保存,并作为晋级全国比赛的企业申请政府科技计划支持的评价依据;
4.各省晋级全国比赛的企业应承诺全程参与全国比赛,积极配合大赛组委会安排的尽职调查、电视录制等工作,参赛人选应为表达、展示能力较强的核心团队成员。
5.在地区赛事过程中,各省应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辅导、对接等活动,使尽可能多的企业通过参赛有所收获,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省的需求积极给予支持。
6.各省在地区赛事过程中应按大赛组委会要求统一规范运作,特别注意评选标准把握的一致性,保证评选过程的公正、透明,防止参赛企业商业、技术机密泄露等。如发生参赛企业投诉、纠纷等事件,由各省组织单位自行妥善处理。如发生影响大赛声誉的严重事件,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该省晋级全国比赛的名额。
    二、使用网络评审程序
    如果地区赛使用大赛初赛网络评选系统,第一步,推荐评委所在创投机构(填写,附件1);第二步,大赛组委会分配创投机构账号和密码;第三步,创投机构登陆大赛系统,自主设置本机构评委账号和密码。拥有账号和密码的评委,才可登陆大赛初赛网络评选系统完成评选工作。
     三、地区赛区划分原则:
    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确定赛区27个,根据就近原则,并综合报名数量,原则上将未设立赛区的参赛企业和团队,纳入相邻或地域较近并且可以承担其他省市进行统一比赛。具体划分情况待报名后由大赛组委会在官网上公布。
    四、大赛宣传工作
各地区要设宣传员,负责收集、整理大赛相关新闻、图片、视频等素材,并与大赛组委会品牌宣传部对接;积极与当地电视、平面、网络等媒体合作,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对大赛相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地方活动网站、组织机构网站等网站主页设置大赛飘窗或专栏,并链接至大赛官网。有条件的地区可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对地区赛决赛和颁奖典礼进行录制播出。
    五、其它
    1、大赛LOGO的使用
    各地区赛原则按“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XX赛区)”或“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XX赛区)暨(地方赛事名称)”标称;
    2、合作银行
    招商银行是大赛组委会指定的独家银行赞助商,为大赛提供基础的运行资金,并为大赛提供了20亿的银行授信。各地赛区要积极配合招商银行对公益支持的宣传,在推介活动和评审过程中邀请招商银行参与,并在各类活动中体现“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特别支持”。
请各地区赛的组织单位根据大赛组委会的要求,尽快完善本地区的实施方案,并及时报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隋志强 王峥
 址:北京三里河二区甲十八号
 编:100045
 箱:bmzx@cxcyds.com
 话:010-88656202 010-88656378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科技部火炬中心代章)
                           2013年6月4
 
 
 
 
 
 
 
 
 
 
 
 
附件1:
 
    地方赛创投评委机构推荐表
 
 
投资机构名称
联系人
职务
移动电话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
网址
办公通信地址
邮编
 
 
 
 
 
 
 
 
 
 
 
 
 
 
 
 
 
 
 
 
 
 
 
 
 
 
 
 
 
 
 
 
 
 
 
 
 
 
 
 
 
 
 
 
 
 
 
 
 
 
 
 
 
 
 
 
 
 
 
 
 
 
 
 
 
 
 
 
 
 
 
 
 
 
 
 
 
 
 
 
 
 
 
 
附件2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规则和标准
一、评选规则
1.每个参赛团队或企业应安排至少3名评委进行评选,其中地区赛决赛阶段及地方评选的最后一个阶段,须以现场答辩方式进行,答辩评委至少5人,评分结果现场公布;
2.每名评委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并写出评价意见和建议;以全体评委评分的平均分作为参赛团队和企业的最终得分;
3.以参赛团队和企业最终得分排名作为晋级或淘汰标准。
二、评分标准及计算方法
(一)评分项
1.技术和产品
2.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
3.行业及市场
4.团队
5.财务分析
(二)各组评分项,每评分项所占权重系数:
1.团队组评分项包括:(一)中1-4项
2.初创组、成长组评分项包括:(一)中1-5项
评分项/权重
权重系数
(团队组)
权重系数
(初创组)
权重系数
(成长组)
技术和产品
2.5
2.5
2
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
2.5
2
2
行业及市场
2
2.5
3
团队
3
2.5
2
财务分析
0.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