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概况

青山湖校区
瑶湖校区

 

  

   

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园成立于2005年4月,2013年1月被科技部、教育部评审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园自创办以来,在各级政府和江西师范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整合大学、政府、社会资源,实现了快速发展,形成了一园两校四功能区的空间布局,园区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其中,青山湖校区园区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瑶湖校区园区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52家,80%为小微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家,上市公司子公司或办事处4 家,园区企业总产值约15亿元,入驻企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

科技园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文化创意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7个国家级平台(称号)以及“江西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江西省文化创意产业窗口服务平台”、“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江西省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江西省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平台”等10余个省级服务平台。

科技园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选择和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多个产业特别是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形成产业特色。拥有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立了一个集资源、信息、孵化、服务为一体的园区服务体系,为孵化技术、孵化企业、孵化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2015年由科技园倾力打造了总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的瑶湖众创空间(瑶湖众创),2019年对众创空间进行了升级改造,现总面积达1万平米。众创空间是集导师、培训、路演、大赛、沙龙、资源对接为一体的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打造了众创咖啡屋,搭建了众创创业、众创孵化、众创众筹、众创基金等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建立了较为完成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瑶湖众创”自创立以来,先后荣获江西省科技厅颁发的“江西众创”和南昌市科技局颁发的“洪城众创”称号;2016年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称号,是江西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2017年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2017年10月至今入驻团队及公司百余家,成功孵化团队及项目60余项。平台目前拥有专职运营人员13人,专职导师60人,兼职导师41人,高校、企业合作单位及机构11家。

“瑶湖众创”创新创业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多项荣誉,先后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多项,全国互联网+大赛奖项多个。近三年接待兄弟院校100余批次前来调研学习,江西日报、江西卫视等媒体先后对基地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予以报道。众创空间的建设对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特别是培育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具有重要意义。